特地跑了一趟「士林刀本舖」只為了要買這把士林刀
其實有些五金行也有在賣
但是我還是來找老闆聊一下這把刀的歷史

士林刀就是郭合記製作的茄柄竹葉刀﹐刀柄如茄身﹑刀若竹葉形狀﹐又因其出於士林故被稱為士林刀。
此刀的特色在於堅固耐用又好握﹐其堅硬可以削竹子。
尤其在幾十年前﹐可以摺疊又方便攜帶的士林刀相當受歡迎。
參考資料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405113014071

另一方面我是要懷念一個對我很重要的人而買這把刀...(待續...)
我的外公
他有十個兒女;有一大群孫子
他在我十歲時過世了
在我童年的記憶中
外公就隨身攜帶一把這種刀子


我應該是外公他最疼愛的一個孫子
他個性溫和,不曾看過他發脾氣,好像什麼事都難不倒他
他用隨身的 「士林刀」
為我把鉛筆盒裡的鉛筆每一支都削得尖尖美美的
為我將竹子剖開,削出許多竹條來作風箏
削水果給我吃...

我常常蹲在一旁出神的看著外公拿出「士林刀」來削出許多精巧的玩具
他好像英雄一般
遇到難題就會拔刀相助

經過這麼多年,刀舖的老闆說以前鍛造的技術不如現在的好,以前的會生鏽,
難怪印象中外公的那把刀的刀刃因為常使用而往內凹陷許多。
現在我買的這把是積層鋼鍛造,更加鋒利、更加美觀、而且不生鏽
如今生產的「士林刀」,台灣當地人都很少買;
倒是日本來的訂單總是不斷

我想如果有時空隧道
我真的很想把現在這把好刀
拿回去送我外公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mingo312 的頭像
    Amingo312

    天南地北

    Amingo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